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3-01-19 15:58:5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夯实公开基础,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编写落实《2022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严格落实《广东省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在厅官网建立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主动按要求公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并持续更新,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度,我厅新制定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并图文并茂做好政策解读,释放重要政策信息。认真做好厅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共28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目、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及时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40条,全力推动协商民主落到实处。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上线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民声热线》,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5次。

  (二)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我厅依申请公开同样遵照政府信息公开高效便民的原则,主动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畅通受理途径。积极配合省政府开展省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调查,规范12345诉求响应清单,更新粤省心知识库条目近100条,做到线上线下平行服务,方便了群众咨询、申请。加强内部工作研讨,完善办理工作流程,编印《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书面答复格式及内容,加强电话联系沟通,不断提高办理质量。2022年度本机关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1件、上年度结转28件;至2022年12月31日,办结1010件、结转下一年度19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28件,其中19件维持原办理结果,2件对结果进行纠正,其他结果2件,5件尚未审结。引发行政诉讼共24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6件,复议后起诉8件。

  (三)认真做好厅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年,我厅继续认真做好厅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与监督保障等情况,加强日常管理。目前我厅门户网站具有高级检索、模糊搜索等功能,提供全站站内搜索功能,对搜索结果进行分类展现。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2022年度,我厅门户网站新增发布政府信息7382条,点击量10744454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0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13条,点击量124万余次。厅网站全年发布意见征集调查18次,更新在线访谈视频3次,同时设立业务咨询、业务投诉、违纪举报版块,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对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举报。“互动交流”版块全年共收到群众留言1831条,及时办结1827条。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评估工作中,厅被省政府办公厅评定为“好”。

  我厅2022年度涉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共6个事项,抽查涉企对象158个,抽查结果及时向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归集,实现结果公开公示,监督检查工作规范、透明、高效开展。

  (四)加强对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全文转发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督促指导各地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做好汇报协调工作,指导广州、阳江、湛江、汕尾四个地市做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来粤调研基层政务公开的配合工作,指导120个市县(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其门户网站和登记大厅设置宣传专栏,清晰、准确、详细地公开业务办理指南等相关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公开透明便捷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9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05项均已在信用广东平台公开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50

28

2

4

5

12

1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6

4

0

1

3

6

28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1

1

0

0

0

0

52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8

0

0

0

0

0

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1

0

0

0

0

9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72

15

0

2

1

4

3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1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1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45

7

1

0

0

2

255

(七)总计

960

28

2

3

5

12

10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8

0

0

1

0

0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9

2

2

5

28

13

0

2

1

16

4

0

1

3

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找差距、抓整改、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政务公开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公开内容上动态调整不够及时,公开形式上不够丰富,聚焦群众关注热点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着力推进自然资源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丰富公开方式方法,更加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厅收取信息处理费42笔,共计129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