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防御台风“海高斯”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的通知

时间 : 2020-08-19 11:12:3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省海洋预报台:

  根据气象部门信息,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近海的热带低压中心正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并逐渐加强,于18日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尔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0日凌晨至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28~33米/秒,10~12级,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请相关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陆海统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台风、强降雨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值班值守。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坚持陆海统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台风、强降雨所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二、密切关注发展态势,及时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请沿海各地级以上市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态势,登陆海洋预报网(www.hyyb.org),掌握海洋灾害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省海洋预报台在做好本级预警报的同时,加强对各地海洋预报机构制作与发布预警报的指导。

  三、加强隐患巡查排查,防范次生地质灾害。预计19日夜间至21日,我省西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请相关地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对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山边房的巡排查,划分风险等级,按分级管控要求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工作。要加强与应急管理、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协调联动,突出削坡建房、泥砖房、山塘水库、山边、河边、村边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联合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隐患排查巡查,切实防范强降雨所诱发的地质灾害。

  四、加强部门沟通,做好信息共享。要加强与当地“三防办”、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海洋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预警报、灾害风险研判信息,以及针对海上、近岸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地带人群安全转移等相关灾害防御措施建议,为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五、加强灾情收集,做好统计报送。请各地按照《海洋灾害调查评估与报送规定》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地质灾害灾情速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灾情速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情信息。

  省自然资源厅汛期24小时值班电话:020-87795576

  传  真:020-87641021,020-83625691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