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大)赛的通知

时间 : 2020-07-31 09:47:5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粤自然资函〔2020〕547号 【字体: 【打印】

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甲、乙级测绘资质单位:

  为落实中央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的能力水平,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决定举办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大)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结合生产实际、注重考核实效,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积极作用,激发从业人员勤学技术、苦练技能、勇于创新创造的热情,增强行业凝聚力和职业荣誉感,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组织领导

  本届竞赛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测绘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广东站承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东省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为加强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竞赛组委会(见附件1)。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委员会和赛项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日常管理、技术支持、裁判、宣传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三、竞赛内容和标准

  本次竞赛设不动产测量员和地图绘制员两个项目。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占30%,技能操作考试占70%。竞赛以国家职业标准中高级技能(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并结合测绘地理信息高技能人才培养和生产岗位需求,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

  本次竞赛各参赛队伍可自带全站仪、配件、计算机及绘图软件等工具,亦可使用竞赛组委会免费提供的南方测绘集团生产的测绘仪器和相关软件。不动产测量应选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仪器及配套软件;数据建库和制图数据编辑必须在国产软件上进行(具体细则可以在QQ交流群下载)。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时间:2020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

  竞赛地点: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视疫情防控要求确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人员和组队方式

  我省甲、乙级测绘资质单位均可报名参加本次竞赛,具体组队方式如下:

  1.我省甲级测绘资质单位可直接组队参赛。

  2. 各地级以上市测绘行政主管部门选送管辖内乙级测绘资质单位,以地市为单位组队参赛。

  3. 各参赛单位,每个赛项只能组织1支参赛队。参赛队设领队1名、技术指导1名,参赛选手2名。

  4. 参赛选手需提供3个月以上社保缴纳证明材料,原件备查。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66号)有关要求,已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不能重复报名。

  六、奖项设立及奖励

  (一)个人奖

  1.获得不动产测量员、地图绘制员项目竞赛第1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由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对不动产测量员、地图绘制员项目竞赛前5名的选手,依据相关规定按程序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3.对不动产测量员、地图绘制员项目竞赛前10名的优胜选手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各赛项前3名选手,颁发一定额度的奖金。

  4.对竞赛中表现优秀的基层测绘单位选手,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证书。

  (二)团体奖

  1.各竞赛项目设立“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3个。

  2.对积极承办、精心组织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或“特别贡献奖”,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和奖牌。

  3.对竞赛中表现优秀的基层测绘单位,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本次竞赛工作是我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水平的大检验、大阅兵,各市、各有关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竞赛工作,要精心组织,制定周密的参赛方案,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

  (二)统筹协调,积极参赛。各市、各有关单位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发动本地区行业单位积极参与,鼓励从业人员踊跃报名,切实做好参赛选手选拔工作,遴选水平高、素质好的优秀选手组队参加省级竞赛。

  (三)扩大影响,提升水平。各市、各有关单位要利用参加本次竞赛的契机,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为实现竞赛目标提供强大的文化牵引和精神动力,进一步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服务自然资源事业发展。

  八、防疫要求

  竞赛工作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尽量减少人员在密闭空间内的聚集,配备防疫用品用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与培训、落实防疫防控责任。

  九、报名方式

  请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辖区内相关资质单位积极参赛,各参赛队伍请于2020年8月14日前将报名表word版及盖章扫描版(模板见附件)发送至电子邮箱gdszyjnjs@163.com。

  联系人:

  测绘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广东站  易雅琴

  020-38857435,13533258558

  测绘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广东站  常  圆

  020-38857435,17620953236

  联系交流QQ群:1128448106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伍仙桥街28号

  邮政编码:510500

  附件:1. 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

            2. 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7月30日


附件下载:附件1. 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pdf
附件下载:附件2. 2020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四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