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省“三旧”改造协会:助推11个旧改重点课题2020年开花结果

时间 : 2019-12-10 15:07:3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19年,是广东省在“三旧“改造试题点探索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在省自然资源厅的统筹推进下,全省“三旧”改造再迎新突破。截至目前,广东累计实施“三旧”改造面积已经超过80万亩,提前完成省里交给的任务。

  2019年,也是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学习研究服务之年。这一年,协会紧紧围绕广东“三旧”改造及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广泛联系各会员单位,建设服务型社团组织,发挥好政企沟通的桥梁、交流分享的平台,培训研究的智库等作用,协会影响力进一步突显。

  全国首个省级“三旧”改造协会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三旧”改造协会,自2018年6月14日正式登记成立以来,协会迅速在4个多月完成招兵买马、安营扎寨、制度建设和平台搭建,并同步深入了解会员需求,把脉“三旧”改造行业痛点难点困难所在,积极有效地在政府、企业、其他服务机构及相关从业者之间搭建起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学术研究、经验交流的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得到主管部门和会员单位高度认同。

  截至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超420家,遍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涵盖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建筑设计、法律服务、规划估价咨询、审计税务等行业领域具有“三旧”改造经验和行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

  协会秘书处设办公室、会员管理服务部、政策研究部、项目推介宣传部,公开招聘专业人员15人。

  协会自媒体建有“一刊一网一号”以及专家库、项目库、案例库,用以服务行业会员和业务主管部门。

  助推11个重点课题成功签约

  在主管单位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协会还成立了重大项目专家指导组和政策研究小组,成员均由协会专家和各地市主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

  因业务发展需要,先后发起成立规划与设计、政策与法律、前期工作等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团队走访调研全省21个地级市(包括重点城区)“三旧改造”业务部门及所在会员企业,收集整理“三旧”改造案例中的痛点难点困难问题10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为推动广东省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提速增效,通过专题研究助力破解相关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出台相应政策文件,省“三旧”改造协会组织举办了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暨重点课题研究签约仪式,15个“三旧”改造重点课题中有11个成功签约。

  课题涵盖“三旧”改造拆迁、税费、地价评估、实践总结、乡村振兴、工业用地、征地留用地、用地成本等专业领域,开创性地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将由组织单位、研究单位、依托单位合作完成。

  目前,各课题研究进展顺利,部分成果以被主管部门采用。

  今年以来,协会还协助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承办(协办)节地中国学术研讨会、第29个“土地日”主题宣传、第五届粤港澳海洋生物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巡展义卖、扶贫济困等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2020年确保11个重点课题开花结果

  2020年将是能力建设之年。据透露,协会将全面提升工作机构专委会的服务能力、研究能力及公信力,从基本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与专业培养,力求专职工作人员早日成为专家、行家和赢家。

  同时,协会还将举办“三旧”改造项目推介会,主导已签约的11个“三旧”改造重点课题进度,确保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得以落实;并将开展行业标准研究,倡导行业自律、企业担当等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到社会组织跟党走,平台奏唱主旋律。此外,协会还将筹备成立财税、乡村振兴、宣传、产业等专业委员会,助力协会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