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广州局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效长治

时间 : 2020-12-14 15:11:50 来源 :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当前,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不足一个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积极谋划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持续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斗争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全面梳理整治成效  探索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


广州局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认真梳理总结行业整治工作成效,提炼经验做法、创新制度机制建设。同时,围绕行业整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开展调研,探索建立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的长效机制。


近日,由广州局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督导组,赴增城区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工作调研。深入“1916”涉黑案件非法盗采瓷泥现场,实地查看涉案地块问题整治情况,走访当地村委干部了解行业整治成效,深入宣传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举措,指导村委干部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涉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微信截图_20201204175006.png

调研组实地查看“1916”涉黑案件涉案地块问题整改情况


随后,调研组到增城区永宁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交流会,详细了解永宁街解除挂牌整治后的“六清”行动推进情况,听取增城区分局有关情况汇报,与基层一线土地执法人员和街道干部探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行业乱象整治、源头治理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交流氛围热烈,为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建设提供了不少好的建议。


深入基层宣传工作成效  促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更深入人心


广州局坚持扫黑除恶宣传阵地前移,先后2次联合区分局深入村社一线开展“七入”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近日,广州局同白云区分局赴白云区嘉禾望岗村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活动。广州局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和村(社)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地村民讲解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宣传广州市自然资源领域开展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和打击成效,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线索和证据,踊跃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同时,现场设置“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和信访条例宣传咨询点,针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等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行业乱象问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微信截图_20201204175151.png

派发扫黑除恶宣传材料


微信截图_20201204175200.png

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此外,广州局联合白云区分局深入白云区汉塘村,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派发扫黑除恶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当地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为当地居民送上《致白云区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介绍白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成效,表达对人民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感激之情。现场还摆放了宣传展板,生动展示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以及广州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和行业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当地群众不时驻足于宣传展板前观看扫黑除恶战果,由衷为广州市严惩黑恶势力保一方平安而拍手称快。


微信截图_20201204175346.png

为居民送上《致白云区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微信截图_20201204175354.png

群众驻足宣传展板前观看扫黑除恶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