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江门市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0-08-26 09:51:44 来源 :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14日下午,江门市举行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向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江门市相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南方日报》驻江门记者站、江门日报社、江门广播电视台、凤凰网等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专项行动等有关情况、整治成效和典型案例,介绍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行动举措,并回答了新闻媒体提问。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来抓,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斗争原则,从线索排查、行业治理、宣传发动和建章立制等方面着力,全面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通过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严格落实线索排查和分析研判机制、逐条过筛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助力破获重大涉黑恶案件;二是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规范行业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知晓率;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涉黑恶线索的成因,查找行业监管存在的短板,健全完善具有本地特色的行业监管机制,江门各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出台行业管理机制共40多项。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江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19条,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95宗,刑事拘留211人,行政拘留1人、取保候审1人、批准逮捕88人。

  此外,针对媒体和群众关切的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和疫情期间野生动物管控等工作,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现场一一给予解答。在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方面:一是“疏堵”结合,打通造成违法用地的症结,压降违法用地总量;二是采取高科技手段,通过“天上看、地上巡、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等模式及时发现违法用地行为;三是多部门按职能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在疫情期间严防管控野生动物方面:一是制定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加强野外巡护管护,封控人工繁育场所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全面清查登记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单位,停止受理有关行政许可申请,全面加强检查督导和管控防护;三是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切断野生动物非法流入江门市的途径。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将围绕“六清”行动、十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扫黑除恶成果宣传、长效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到标准再提高,工作再提速,力度再加大,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