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广州重拳整治自然资源领域乱点乱象

时间 : 2020-07-14 14:51:0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3月份,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聚焦土地管理、矿产资源、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等三个方面,在全省系统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市积极响应,主动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足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主战场”,履行主管职责,发挥行业优势,将扫黑除恶与行业治乱有机结合,采取系列措施,严厉打击自然资源涉黑涉恶涉乱行为。

  在土地整治方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推土地卫片执法,压实“市局、区分局、基层规划资源所”三级负责制,夯实自然资源行业监管、行业整治、扫黑除恶“三位一体”责任体系,以基层规划资源所为单位划分网格、深入末端、全域覆盖,实现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和黑恶问题线索摸排同步展开,充分发挥基层规划资源所“探头”作用,全市66个基层规划资源所,深入130多个镇街、1500多个村(社)进行线索摸排。2019年,全市区以下违法用地同比下降45.6%,卫片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同比大幅下降。

  在矿产整治方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印发《广州市矿产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土地矿产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铁腕整治违法违规占地、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持续保持行业治乱的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全市矿产领域行政立案查处案件56宗,罚款288.01万元,涉刑移送公安机关4宗。2019年,全市未发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伤亡人数连续9年保持为零,未发现涉及枪支爆炸物品的情形,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在长效机制方面,广州市规划资源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边扫边整边建,长效常治与行业监管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共完善扫黑除恶总体方案、联席会商、线索管理、督导检查、宣传发动、形势研判、挂牌整治、信息报送等8项制度措施。此外,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方面,分别与市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共同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全市土地争议案件审判信息公开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若干意见》,健全广州市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