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栏

广东在全国率先制定非法采矿检测报告编写技术指南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 : 2020-04-01 14:46:2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矿产资源领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阵地。矿产资源储量检测及价值鉴定是查处非法采矿案件的重要环节,检测报告编制质量直接关系到能否快速准确地对违法犯罪行为定罪量刑。在涉矿案件办理中,检测报告编制缺乏统一技术标准导致鉴定时间长、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执法办案效率。为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省自然资源厅于全国率先制定《广东省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资源储量检测报告编写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工作的通知》配套形成组合拳,有力推进我省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工作规范化,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指南》统一专家和鉴定审查技术要点,着重明确检测报告编制各项技术指标要求,根据矿产资源储量计算基本原理及非法采矿鉴定技术特点,对涉案非法开采基本情况、检测工作及质量评述、矿体特征及质量、矿产资源储量估算、矿石(矿产品)价格、价值计算结果及结论等6个方面内容进行逐一细化,并明确列出了报告需随附的测量资料、价格材料等5个主要附件,以及非采区地形地质现状图等4种主要附图,为实现检测报告编制、初审及鉴定工作标准化、统一化、科学化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保持对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紧盯行业管理薄弱环节,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打击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助力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