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第19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肇庆举办

时间 : 2022-08-31 09:47:4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今年的8月29日是第19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29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肇庆市政府在肇庆市鼎湖区砚洲岛隆重举办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广东主会场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主题宣传片《地图的诞生》,观看了《不忘初心勇攀登,牢记使命谱华章——经济发展测绘先行》专题片,举办了“粤图识”小程序发布仪式、国家版图意识宣传进百所学校启动仪式,“带着地图探古村”定向越野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轮番上演。

  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朱国鸣在活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两支撑一提升”定位,持续夯实公益性测绘,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各行业需求,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服务“数字政府”建设、保障重大工程实施、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便利人民群众地图使用等方面社会反响良好。


  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泾波指出,将以此次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向社会传达国家版图必须规范完整、一点都不能错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国家版图尊严。


图片


  现场播放了主题宣传片《地图的诞生》。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那么地图是怎样制作的呢?现场通过《地图的诞生》视频走进广东省地图院、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广东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广东省国土资源档案馆了解地图制作背后的故事。

  国家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地图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路线图”,活动现场一同观看了《不忘初心勇攀登,牢记使命谱华章——经济发展测绘先行》专题片,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测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基础支撑作用。

  活动现场举办了国家版图意识宣传进百所学校启动仪式。根据计划,今年9月开学后各地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在辖区范围发动至少5所中小学校,以线上或线下形式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进行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派发赠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画和地理类图书及地图。


图片


  现场重点关注“粤图识”的发布仪式。由广东省地图院制作的“粤图识”小程序,不仅让公众快速、直接地了解国家版图知识以及如何正确表达中国的版图,还帮助公众学习如何快速识别问题地图,如何获取标准地图以及如何规范使用地图。“粤图识”采用文字、图片、动态图片以及视频等多种形式载体相结合,分别展示了国家版图知识、广东省地图知识、问题地图识别、标准地图简介、地图报审指引、相关法律法规等6大板块内容。发布仪式邀请了肇庆市教育局、肇庆市商务局、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肇庆市新闻出版局等行业单位代表,共同倡议全社会“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图片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带着地图探古村”定向越野赛,将地图知识与体育赛事有机融合。来自厅机关、厅团委、省地图院等单位和部门的11组22名参赛者,根据地图上所标记的位置,每到达一个打卡点需完成答题任务,增强了地图知识普及的趣味性。

  朱国鸣强调,以第19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的契机,开展“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号召社会各界、青年朋友、家长、孩子们关心关注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地理信息涉密数据安全,积极举报违法“问题地图”,进一步提升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正确使用中国地图,进一步理解支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依法行政,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法守法执法环境。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一起学习宣传贯彻测绘法,进一步树牢国家版图意识,切实保障我国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