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广州南沙区分局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活动

时间 : 2021-06-11 15:26:53 来源 :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强化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向社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治理农村占耕建房问题的坚定决心,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坚决遏制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行为,近日,南沙区分局组织局内各业务处室、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联合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及榄核镇人民政府在榄核镇星海文化公园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全貌.png

活动现场全貌


活动现场悬挂了“严厉打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切实保护耕地”“轻粮毁地害子孙重粮惜地万世存”等宣传横幅,工作人员积极向市民群众派发宣传小手册,同时针对群众关注的与切身利益相关的耕地保护、村民报建、土地规划、确权登记、违法用地查处等相关问题及政策,积极耐心细致解答,做到了有问必答,并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身边的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引导群众自觉保护耕地,抵制占用耕地建房行为。活动共派发农村占用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小手册6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200人次。


派发宣传资料.png

接受群众咨询


同时,南沙区分局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方式,全面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一方面开展线下宣传、进村入户,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下发新制作的系列宣传资料至9个镇(街),发动镇(街)、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深入一线宣传,在村口、市场、学校、农村主干道及文化广场等人流集聚地悬挂农村占用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横幅1020份,在村道、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3,856张,进村入户走访派发宣传小手册48,200余册等;另一方面,开展线上宣传、创新方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镇(街)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发布原创宣传稿件12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35篇,阅读量达25000人次;朋友圈分享198次;微信群转发225个,浏览量15,252人次,实现了“八不准”宣传的全面覆盖,使“八不准”理念深入民心、家喻户晓,更好地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依法建房、规范建房,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工作人员合影.png

工作人员合影


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对耕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为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