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珠海市多措并举、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时间 : 2021-02-20 16:02:06 来源 :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全面摸清珠海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珠海市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20297宗“疑似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图斑为基础,结合相关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全面开展摸排。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市已全部完成上述图斑的现场核查和信息上报工作,并对摸排出来的问题提出初步分类处置建议。


组织保障有力,职责分工明确。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摸排整治工作专班,制定《珠海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专班制度》,有效指导各区、各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根据国家、省摸排工作方案,全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印发了《珠海市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按照“市级统筹、区级实施、镇(街)落实”的原则,各区党委和政府作为专项行动抓落实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清查整治第一责任人,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从严从实从细排查甄别,不折不扣做好摸排工作。


培训指导有序,摸排甄别仔细。珠海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牵头单位和镇(街)相关人员召开多次培训会议,对上级有关政策精神、信息系统填报要求和《珠海市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受训人员近1000人次,有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更好地掌握政策规范要求,确保珠海市摸排工作无错漏;强化区级协调机制和网格排查机制,严格属地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动镇(街)、村(居)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精干力量,出动核查人员8000余人次,综合利用卫星影像、无人机监测等技术手段和外业实地检查、内业资料核查等手段,按时保质完成对“疑似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图斑的逐宗摸排甄别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收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关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例,通过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发布,并印制《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宣传手册》和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海报,分发各区进行宣传。同时,各区牵头部门严格按照《广东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方案》要求,加强舆论正面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为有效督导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的开展,制定《珠海市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阶段督导检查工作指引》,成立由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6个分片包干督导检查组,对涉有“疑似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图斑的6个区进行包干督查。


下一步,珠海市将继续主动担当、全力尽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按时保质完成相关工作:疏堵结合坚决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一方面加强日常巡查、执法监管和监督考核,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另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村合理建设用地规模指标落实落地、用地审批规范高效、房屋登记精简优化,切实保障农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有力有序稳妥推进存量问题整治。根据国家部署,摸排工作结束后,从2021年起约一年半时间为地方整治阶段。珠海市将根据国家有关处置政策,妥善处理农村存量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舆论正面引导。通过宣传使广大农村群众认识到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是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和长远利益的重要基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办理农村房屋用地报建手续,充分保障村民合法合理诉求。创新耕地保护宣传方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