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深圳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 : 2020-12-08 11:50:24 来源 :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罗湖区仙桐体育公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迎接今年第七个全国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向市民普及法治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活动约1500人参加,并派发了500份宣传折页和500份宪法本,参与的市民们纷纷为本次活动点赞。


8.jpg


活动采取了定点宣传与趣味登山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型知识展板展览、宣传折页派发、“以案释法”及法治主题宣传片展播、知识问卷填写等形式向市民普及宪法、民法典和禁食野生动物、海域保护利用等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其中“我与宪法”送祝福、环保袋手绘DIY、即拍即影、“宪法拼图”游戏互动等新颖的活动形式,增强了市民的参入度,让市民在游戏和运动中感受宪法日氛围,进一步增强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有关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工作部署之一。接下来,深圳局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做好《宪法》《民法典》和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行动上,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链接《民法典》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息息相关。确定“绿色原则”,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丰富完善物权保护体系,坚持宪法确定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制度不动摇,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增加了新的内容,我国矿藏、水流、海域等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确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明确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为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进一步确认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贯彻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精神,进一步聚焦产权人合法权利保护,同时,将新设立的“居住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范围。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作出原则规定,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完善了农村集体产权保护制度,与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相衔接,《民法典》完善了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制度;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的要求,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相关规定作了完善;明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依照土地管理的法律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