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时间 : 2022-12-15 18:13:3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2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主持召开厅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政府党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用更务实的举措推动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更好支撑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启高水平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坤明书记所作工作报告主旨鲜明、立意深远、观点深刻、要求具体,既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又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为我们接下来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4个方面本质要求,准确把握认清广东所处历史方位的4个方面内在要求,准确把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9个方面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团结奋斗、奋进新征程的根本要求,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找准自然资源工作方位,在高水平谋划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中找准自然资源工作定位,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与不足中找准自然资源工作努力方向,以坚实的步伐助推广东朝着高水平的现代化建设目标迈进。

  一要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更好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把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为全厅工作重中之重,确保“发展有空间、项目有地用、审批有效率”。

  二要把产业用地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助力制造业当家战略实施。有效保障增量空间,积极拓展存量空间,针对珠三角、粤东西北地区分类施策,加快推进产业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三要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决定,协同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在国土空间布局优化、低效用地提升、用好农村土地、发展权补偿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四要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新时期耕地保护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国之大者”。加快构建责任落实、用途管制、监测监管、补偿激励等一整套耕地保护工作机制,把国家交给我省的硬任务落实好。

  五要在推动海洋强省建设上更加积极主动,切实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注重引领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拓展海洋发展空间,着力提升海洋公共基础设施水平。

  六要统筹山水林田湖海保护修复,全力支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突出抓规划引领和制度设计,抓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抓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抓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戮力同心、狠抓落实,锚定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本领,振奋提升士气,切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