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会

时间 : 2022-08-26 17:06:2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22年8月25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成效,部署推进下阶段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重点。厅党组书记胡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在省委省政府、自然资源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决策部署,承担起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职责,勇当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着力构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稳步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逐步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机制和标准体系,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成效,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一个目标,六大原则和三个注重”,直面问题与挑战,加强和改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全力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和海洋强省建设,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让广东大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一要加强调查监测,准确掌握自然生态禀赋。充分利用国土“三调”、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专项调查、地理国情监测以及其他有关调查成果,以卫星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全面掌握我省陆域和海域自然生态现状,形成多维度本底数据,全面分析区域生态禀赋,实时跟进自然资源变化动态,加强信息分析和预报预警。

  二要加强规划引领,整体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加快出台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围绕“三屏五江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谋划推进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助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市县级规划编制,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检查。

  三要加强系统治理,做实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组织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专项行动,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突出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掌握工作主动权,大力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全力落实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项目,深化海洋保护修复项目实施。

  四要加强政策创新,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出台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重点在红树林营造修复和矿山生态修复方面开展试点示范,构建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持续回报和合理退出机制,实现社会资本进得去、退得出、有收益。制定省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开展红树林蓝碳交易探索研究和自然资源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研究,完善拆旧复垦政策制度,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路径。

  五要加强能力建设,支撑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对优秀案例、重大项目、各类试点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多方式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完善生态修复项目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修复标准规范体系。开展生态修复信息化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在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中探索应用新技术,持续提升我省生态修复领域科技创新能力。

  会上集中观看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 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工作视频。广州、珠海、佛山、湛江市以及茂名高新区管委会、云浮云安区依次围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海洋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红树林营造修复、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农村拆旧复垦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韶关、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清远市作了书面交流,为全省生态修复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厅二级巡视员康晋斌、刘思远,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华接,厅机关有关处室及厅属有关单位、省林业局有关处室,省生态修复协会、省珠水云山自然保护基金会负责同志在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13.png


图片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