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迅速部署台风“马鞍”期间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工作

时间 : 2022-08-24 10:14:3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23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同志主持召开台风“马鞍”期间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三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台风“马鞍”期间地质与海洋灾害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

图片

  根据预报,台风“马鞍”预计于25日前后在我省沿海登陆,相比今年已经登陆我省的台风,台风“马鞍”风力更强、带来的降雨更集中、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形势更加严峻。

  据预测,受台风“马鞍”影响,24-25日,我省沿岸将出现一次风暴潮过程,我省粤东至珠江口近岸海域将出现大浪到巨浪,粤西近岸海域将出现大浪;25-26日,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茂名、阳江、云浮、中山等珠江三角洲和粤西部分地区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良好的工作状态、管用的工作措施、落实落细的工作机制,坚持“人防+技防”,坚持“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扎实做好地质与海洋灾害防御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抓细抓实预警预报和信息发布。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和强降雨形势,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会商分析,充分利用海洋观测、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认真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要根据风情、雨情的变化,持续滚动加密发布预警预报。

  二要迅速组织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要立即组织一次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全覆盖、无遗漏、拉网式的再排查,重点是威胁10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龙舟水”期间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切实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确保隐患点排查百分之百、监测设备完好率百分之百、责任人到位情况百分之百。

  三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做好防御。要突出珠江口两岸、粤西等受台风影响较大、降雨量超过200mm的山地丘陵地区和山区城镇、乡村等人口密集区,突出学校、医院、交通沿线、削坡建房、山塘水库等重点部位,有针对性的预置防御力量,落实防御措施。要加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在建项目监督管理,大风和降雨期间及时停工撤人,做好监测巡查,确保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

  四要及时果断撤离受灾害威胁群众。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配合当地政府抓好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实抓到位,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五要强化值班值守、技术支撑和调度指挥。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要充分发挥地勘单位技术优势,提前预置人员和装备等技术力量。要及时会商研判,及时调度指挥,确保每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同志,厅办公室、地勘处、省地环总站和省海洋预报台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