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广东省自然资源要素服务支撑稳经济工作座谈会

时间 : 2022-08-12 18:41:0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关于稳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广东重大项目自然资源服务支撑工作,8月11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广东省自然资源要素服务支撑稳经济工作座谈会。厅长陈光荣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厅党组书记胡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7个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照片(1).jpg


  会议传达了自然资源部8月9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主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用海需求。

  会议听取了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清远、揭阳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关于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的经验做法、困难诉求和工作建议,厅业务处室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1-7月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全省自然资源要素服务支撑稳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认真学习《自然资源部关于积极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和《自然资源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用地审批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通知》等两份最新文件精神,吃透用好新的政策红利,在依法依规守好底线的前提下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

  会议强调,做好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支撑,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都尤为重要,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必须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自然资源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是继续保持工作紧迫感不放松。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以国家和广东省出台的一揽子“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为依托,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牢牢抓住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充分发挥好自然资源要素服务支撑作用,以超常举措和最大努力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力度。各单位“一把手”要主动担起重大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突击攻坚一批重大项目用地用海审批工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市县要参照省里工作模式,成立工作专班,提升工作效率,促进重大项目用地用海审批提档增速;各地、各有关处室要增强系统内部工作合力,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联动,有效整合资源、共同发力,更好地服务支撑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要求,依法依规守住红线底线。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审查标准,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把好报批组卷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质量关;要抗稳粮食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好“两平衡一冻结”等耕地保护措施,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注重廉政风险防控,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确保用地报批及相关业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要加强土地执法监管,会同有关部门提前介入重大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避免出现程序性违法问题,严格遏制违法用地增量。

  其余地级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科(处)室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