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补充耕地整改及垦造水田工作推进会

时间 : 2021-03-26 17:29:1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和垦造水田项目验收、报备工作进度,确保尽快还清历史欠账,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实占补平衡,3月25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召开补充耕地整改及垦造水田工作推进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出席会议,厅耕保处、整治中心、相关地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全省补充耕地整改及垦造水田工作情况,听取了各市关于补充耕地整改及垦造水田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就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各地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耕地保护监督管理水平,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抓紧做好上一轮的垦造水田项目施工收尾工作。按照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上一轮垦造水田任务须在2020年底前完成,2020年9月新增下达的25000亩垦造任务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对于上一轮未完工的垦造水田项目,各地必须争分夺秒,倒排时间,在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推进,最迟要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


切实加快垦造水田项目验收、种植管护和报备。各地要切实加强项目台账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每个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全面排查项目验收、种植管护和报备工作进度滞后的具体原因,厘清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问题。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建设单位限时整改,不得因为整改落实迟迟不到位而影响验收。要紧紧抓住春季备耕的大好时节,尽快落实早造水稻种植。市、县两级要比照省级做法,建立专人专班跟进制度,压实各片区、各项目跟踪指导责任,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对接、落实。


科学谋划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在全面完成上一轮的垦造任务后,各地要再接再厉,继续把垦造水田作为今后几年重中之重的工作紧抓不放、长抓不懈,全力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要充分总结和吸取上一轮垦造的经验、教训,科学选址、规范实施、严格验收,水源无法得到切实保障、污染严重难以治理、垦造后耕地质量等别降低的地块,不得纳入垦造水田范围。


扎实推进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各地务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补充耕地指标,紧紧抓住目前的政策窗口期,全力推进补充耕地整改工作,尽可能地挽回更多的补充耕地指标。整改工作必须一跟到底,项目完工后要抓紧验收,验收后要马上按部要求重新报备入库,并与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做好衔接,确保按规定变更地类。


加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统筹调剂。各市要积极对各县(市、区)剩余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进行梳理,在市域内加强统筹调剂,尽快兑现水田指标历史承诺和偿还不实补充耕地欠账,保障重大项目落实占补平衡。


全力配合做好督察和审计工作。今年,国家和省将对耕地保护和垦造水田工作进行专项督察和审计。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要积极主动配合,按时提交督察和审计资料,并根据督察和审计指出的问题,结合实际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扎实推进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