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厅召开全省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和垦造水田项目信息报备业务培训会议

时间 : 2020-09-21 09:20:1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及其真实性,切实提高我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和垦造水田项目信息报备人员业务能力,加快工作进度,9月16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在厅机关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省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和垦造水田项目信息报备业务培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对耕地保护及占补平衡管理的政策形势进行了分析,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对垦造水田项目新增耕地核定、报备入库和补充耕地核查整改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了讲解,并对具体案例对有关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分析。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和分析了全省耕地占补平衡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全省耕地保护监督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适应全面“严起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切实转变以往补充耕地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思想观念,彻底打消观望、犹豫的心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推进落实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和垦造水田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是市县人民政府的法定责任,各地要立足辖区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在市域内各县(市、区)间有序调剂使用剩余的补充耕地指标,帮助指标库出现负数的县(市、区)渡过补充耕地指标短缺的难关。同时,各地要按照“分类处理、能改尽改”的原则全力推动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工作,重新报备形成补充耕地指标,在年底前还清指标欠账。2020年是全省垦造水田计划的收官之年,各地要切实加强垦造水田项目质量管控,严把垦造水田验收关,强化后期种植管护,确保我省垦造水田项目能够按规定形成水田指标,且不因后期种植管护不到位而被核减。

  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耕地保护监督科(股)室负责同志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