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时间 : 2020-08-27 15:56:2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26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对标对表全会精神,强化空间响应,加强资源保障,坚守工作底线,做好精准服务,为我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最优、最快、最准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会议指出,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对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会议强调,全厅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抓落实,为我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强化对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国土空间响应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要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性作用,精准对照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关于珠三角核心区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带动,沿海经济带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北部生态发展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差异化发展定位,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科学合理配置各类空间。要围绕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划定好主体功能区。要以“双百”行动为抓手,重点围绕贯通全省的高快速交通网络、能源水利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做好优先保障,确保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扎实落地。

  二要全力助推“双区驱动”“双核联动”,做优做强“一核”。要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加快制定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要坚决打好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开好现场会,加快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力争三年内实施改造面积3.6万亩以上。要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完善配套政策,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要统筹谋划好新一轮部省合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建设,研究制定节约集约增效的具体举措,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提供用地空间。

  三要落实落细陆海统筹战略,加快“一带”振兴。要画好未来海洋强省建设“一张蓝图”,尽快出台关于发挥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用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编制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海洋专篇等各类海洋规划。要加强对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和临海产业集群建设的服务保障力度,培育壮大海洋能源、海上风电及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我省加快构建世界级沿海产业带。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总布局,实施自然岸线保护修复、魅力海滩打造、海堤生态化、滨海湿地恢复、美丽海湾建设“五大工程”,构建人海和谐共生蓝色生态屏障。

  四要坚持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一区”屏障。要探索生态系统严格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平衡模式,加快建立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组织编制《广东国家公园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广东南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要合理规划北部生态发展区城镇空间布局和形态,提升空间利用效率。要发挥粤北矿产资源优势,打造矿业绿色发展示范区。要深入推进南粤古驿道与文化、体育、旅游、农业等生态产业体系绿色要素融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