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咨询会

时间 : 2020-08-21 09:41:2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水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编规划的指示精神,日前,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咨询会议。

  会议邀请了生态、林业、海洋、环境科学、生命科学、植物保护等多位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学者,共议我省生态空间格局与国土空间规划响应机制。

  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双评价”成果、生态空间格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陆海生态整体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生态环境有关内容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对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生态空间格局的谋划与规划响应给予充分肯定,建议规划编制应贯彻落实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理念,充分研究广东省特有的生态系统格局,注重自然地理格局、生态系统格局与人文社会格局三者的融合分析,深化广东省生物多样性区域、局部水土流失敏感区及红树林保护修复等问题的研究。

  陈光荣指出,与会专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建议,下一步要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认真消化吸收。

  他强调,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优化我省生态空间格局、提升生态廊道的完整性和连通性、加强陆海生态空间整体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构筑魅力岭南体系等方面完善提升,推动实现全省生态空间格局稳定和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把我省建设成为规划定位的“诗画岭南”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典范区”。

  据悉,省厅还将邀请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专家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州,厅总规划师,权益处、规划处、修复处、耕保处、海经处、海域处主要负责人及规划编制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