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重要!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海高斯”台风及地质灾害防御紧急部署专题会议

时间 : 2020-08-19 14:45:3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据省气象部门和海洋预报台预测,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将逐渐加强为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9日白天将正面袭击广东,受其影响,18日夜间至20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及茂名、阳江、云浮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其余市县和湛江、汕尾有大雨到暴雨。

  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本次台风防御工作,18日下午,省厅组织召开“海高斯”台风及地质灾害防御紧急部署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李希书记和林克庆常务副省长关于本次台风防御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海高斯”台风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少青,二级巡视员王祖华,厅地勘处和地环总站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

  一、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

  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麻痹大意,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台风和地质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二、加强预警预报和分析研判

  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和海洋最新预报信息,及时与应急、气象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加密地质和海洋灾害预警预测,提高预警预测的精准性。

  三、做好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要突出做好粤西重点地区防御,及时指导基层一线落实防御各项措施。各沿海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注意做好海洋观测设备的防护工作,保证设备正常运转。要加强对在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管理,及时通知和组织本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项目施工单位,密切关注雨情和隐患点变化情况,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需要停止施工的要坚决停止施工,切实防范灾险情引发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四、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

  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加强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的抽查检查,确保在岗在位。要认真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排查工作,发现灾险情及时处置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

  五、做好群众避险转移

  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地质灾害高危险地区群众的撤离转移避险工作,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强技术指导

  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组织技术支撑队伍赶赴重点地区,加强技术指导,协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据悉,为了切实做好本次“海高斯”台风防御工作,省自然资源厅还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紧急印发通知,提前部署台风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海高斯”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二是根据海浪和风暴潮警报信息,及时联合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启动海洋灾害Ⅲ级应急响应。三是组织召开防御台风视频会商会。迅速传达省防总会商会精神,现场连线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湛江、云浮等市,指导相关地市迅速落实台风诱发海洋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四是迅速派出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派出2个专家组,分赴阳江、茂名、云浮等地,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台风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