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关注!全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时间 : 2020-08-18 09:32:4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全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8月17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在广州市召开全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主持,省厅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各地级以上市以及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近15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总体进展,指出了现阶段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都受到了影响,大部分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有力推进了工作开展。

不动产登记.jpg

  李俊祥在会上指出,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各地也要实事求是、客观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度严重滞后。二是一些地方欠缺思考,没有认真研究,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一些县(市、区)对权籍调查工作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工作质量管理存在缺位。

  会议强调,要铆足干劲,全力推动“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挺在前头、把责任扛在肩上。二是要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实效。要认真研究、吃透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可行的工作方法,科学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控质量。省级要全面铺开成果质量抽查,督促各县(市、区)认真做好质量控制管理;市级要加大统筹指导力度,做好对本市所有县(市、区)的统筹指导和监督工作;县级要落实责任担当,落实真正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

  此外,会议还要求各地注意加强网络安全,并加快推动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全类型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总对总”模式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土地山林争议调处等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确保按时完成2020年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