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议专栏

严明纪律,担责尽责,以非常之功成非常之效!省厅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暨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

时间 : 2020-07-27 10:17:2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7月24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主持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暨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主心骨、提振精气神,以严明的纪律作保障,以扎实的成效作支撑,全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全省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会议现场

  践行“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会议指出,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政治机关属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践行“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首要任务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听从党中央指挥,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

  会议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五个一”教育活动,尤其要抓住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案例教育这个重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要将纪律教育学习月与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强信念,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聚焦关键环节,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规范自然资源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用制度引领、规范、统筹自然资源管理。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聚焦“关键少数”,把发现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学习全过程,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半年竟非常之功、成非常之效

  今年上半年,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非常之时,担必尽之责、施创新之策、竟非常之功、成非常之效。

  在全系统率先出台“8+26”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措施,在坚决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创新“四应五全”工作方式,实行资源要素应保必保、审批速度应快则快、报批材料应少就少、审批环节应简尽简,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全部门齐抓,以清单式保障,依法有序推进国家土地审批权授权委托试点承接工作实现“五个一”,即第一个报请部备案、第一批通过备案、一次性通过备案、第一个正式印发实施、批准全国第一宗,有力加快保障了全省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

  上半年,全省预下达用地指标10.4万亩;批准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同比增长超过79%,批准用海面积同比增长超过600%;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总体呈现量稳价增态势;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深圳至江门铁路广州段和东莞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下半年凝心聚力,推动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

  “要凝心聚力、负重前行,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会议强调,要按照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显见成效。

  下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开展百个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加强用地用海用林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生态红线调整、违法用地处理等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完善配套政策和系统建设等。以“极简”方式推动重大项目规划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障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全力支撑我省“六稳”“六保”。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双百行动”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市局“一把手”要亲自抓,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调动精干力量全力抓好落实。以必胜的信心决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100天奋勇奋战,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除此之外,省自然资源厅还将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第一批62个试点区域的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工作。抓好“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严审快审廉审做好用地审批工作。大力推进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确保今年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谋好篇、起好步。加快垦造水田工作进度,确保年内保质保量完成30万亩垦造任务。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力争为全国作出样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部署开展“全链条”严起来遏制违法用地专项行动,把违法用地高发的势头打下去。加快海砂出让工作,尽快形成海砂有效供给。依法依规加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力争重大项目用海早日获批。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登记发证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快推进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省民生实事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厅领导班子,厅管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及省林业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在省自然资源厅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