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 : 2022-05-12 08:50:4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5月11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二届省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自然资源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厅党组书记胡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陈光荣主持会议,驻厅纪检组组长梁博科结合巡视及近年来查处的自然资源系统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作提醒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512084820.jpg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纵深推进三大“阳光工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双高”示范省建设起步成势、“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认识,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特征,深刻把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纪现象仍然量大面广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双高”示范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夯实思想根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省委、省政府涉及自然资源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不越纪律规矩的“红线”。

  二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推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一把手”带头,严格落实厅党组关于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围绕巡视整改,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专项督查、专项清理、专项办理、专项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六大专项行动”,深化自然资源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五年巡察工作规划》,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要全面覆盖不留暗处,纵深推进“三大阳光”工程建设。实现“阳光工程”业务全覆盖、系统全覆盖“两个覆盖”,实现工作效率提升、能力提升、作风提升“三个提升”。聚焦重点健全长效制度机制,强化审批监督、执法监督、资金监督。提升“阳光工程”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进行实时监督、全程监控。

  四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集中力量严查严处执法监督、耕地保护、用地用矿审批、土地出让等重点腐败问题。织牢织密防腐制度笼子,完善自然资源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好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和干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打招呼行为记录制度。加强纪律教育监管,创新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重点开展好“身边人、身边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五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紧抓实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日事日清的工作作风。

  六要主动履职担当,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个主体责任。密切与派驻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协作,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能力,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林业局机关党委和纪委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共600多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