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扎实开展地籍调查初步成果核实

时间 : 2022-11-15 15:06:12 来源 : 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厅关于开展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省地图院项目组赴韶关、清远等地开展地籍调查初步成果核实工作。


  召开启动会

  各主管部门交流讨论达成共识

  项目组分别前往四个省级重点区域(广东乳源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各重点区域所在地的保护地管理单位以及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共同召开调查成果核实启动会。会上,省地图院项目组介绍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情况,讲解了地籍调查的作业方法和技术要点。会议围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重点、难点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并就如何高效优质完成省厅工作部署达成共识。


图片


图片

与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成果核实启动会


  开展信息核实

  形成系列调查核实成果

  省地图院项目组与各主管部门严格按照《自然资源地籍调查技术要求》,分别对登记单元界线、登记单元内权属状况、自然资源类型和管制信息进行了核实,形成系列调查核实成果。


  一是以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整合优化后的边界范围数据为基础,与保护地管理单位开展登记单元界线调查核实工作。


  二是与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就登记单元内权属状况、自然资源类型和管制信息进行核实,并且对登记单元内相关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经调查核实后,将结果整理成调查成果核实表,完成地籍调查终表填写、界址点测量、地籍图编绘和登记单元图编绘等。


图片


图片

调查成果核实现场


  开发辅助工具

  技术赋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省地图院作为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试点单位,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作业模式,开发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辅助工具,实现工作底图制作、内业调查、数据入库、成果输出等全流程生产高效自动化。

  批量导图工具可按1:5000标准分幅自动导出每个格网内的工作底图,高效完成分幅底图的制作;数据提取工具可实现一键式提取数据成果,很大程度上避免重复操作步骤;专项质检工具可对当前阶段的数据进行闭合检查,有利于分段保障数据质量,避免多工序返工;全库面积平差工具可自动计算并平差;数据导出工具可根据非空间数据库自动导出自然资源地籍调查表。该套辅助工具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省地图院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时完成调查成果上图入库、成果审核、公告及登簿等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