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有序,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工作

时间 : 2022-10-27 08:56:32 来源 : 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的通知》要求,推进各地做好2022年度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工作,进一步夯实全省数据基础,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组织专业技术力量,为11个重点地市的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确保本年度存量数据汇交工作有序开展。

  探索路径,试点先行

  技术中心项目团队对全省121个市县数据量、数据质量、系统建设情况进行分析评估,选择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汕头市等11个地市作为本年度重点指导对象,集中技术力量,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支持服务。

  今年3—5月,项目团队首先选取广州市和佛山市作为试点对象,奔赴现场分析数据问题、比对数据库结构、探讨数据关联关系差异等,逐步形成符合汇交要求的数据抽取脚本(工具),充分总结经验并形成工作流程、方案和成果要求,为其他市县推广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图片

佛山市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指导工作调研会


图片

佛山市实体-联系图

(E-R图)分析讨论

有序推广,逐步完善

6—8月,项目团队将工作方案推广至其他地市。调研会上,项目团队详细介绍了2022年度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工作的总体要求,了解地市的存量数据汇交工作思路(计划)、数据自查问题、疑难业务问题等情况,联合当地业务部门共同研讨深入分析,提出数据整改、业务办理等工作建议。

在实地数据库调研中,项目团队结合地市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包含数据库设计(数据实体关系)图、本地业务库与省(部)级不动产数据库标准对照表、数据问题清单表、业务库到汇交数据映射表、已入库数量统计表、存量数据/报文抽取逻辑表、全量数据汇交抽取脚本、轻量数据汇交抽取脚本、日常报文抽取脚本的“1图5表3脚本”工作成果。


图片

惠州市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指导工作调研会


图片

惠州市存量数据抽取脚本修改建议现场讨论


  持续跟进,保障汇交

  根据实地调研情况,项目团队持续跟进各地问题整改情况,包括整合成果回库、数据抽取脚本验证、数据库还原和数据内容一致性验证等,保障数据导出“不失真”,汇交数据包与本地库一致。

  接下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技术中心将继续做好2022年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的技术支撑工作,并对各地市的汇交数据进行全面质检分析,帮助各地排查问题,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和质量完善成效,切实保障本年度数据质量提升和汇交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