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问题解答

时间 : 2022-09-26 01:34:3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问题:您好,我想咨询私对私(即个人对个人)的不动产抵押业务相关政策:个人将房屋抵押给个人,是否可以办理抵押登记手续,以及办理流程大致如何,如果禁止办理私对私不动产抵押的抵押登记,请列明相关禁止性法律法规条文。


答复:网友,您好!一、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六条,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保障其债权的实现,依法以不动产设定抵押的,可以由当事人持不动产权属证书、抵押合同与主债权合同等必要材料,共同申请办理抵押登记。二、根据《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14.1.1款,在借贷、买卖等民事活动中,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为保障其债权实现,依法设立不动产抵押权的,可以由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共同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第十四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民间借贷合同无效:(一)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又高利转贷给借款人,且借款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二)以向其他企业借贷或者向本单位职工集资取得的资金又转贷给借款人牟利,且借款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三)出借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借款人借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提供借款的;(四)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五)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