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奋力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时间 : 2022-08-17 09:04:3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是一项事关农村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和农民福祉的大事。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谋篇布局,聚集精干,强化举措,撸起袖子,自2020年起,奋力推进广州“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历经两年半,在广东省率先完成所辖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三级验收及汇交工作。

  

组织谋划、谋篇布局全市工作

  广州局印发《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机制,指导各区成立区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区“房地一体”具体实施工作,落实工作经费、制定实施方案、制定确权登记政策、发布政府通告,召开动员大会等,投入上千名作业人员,以各区为主体全力推进广州全市约1754个村级单元的权籍调查和登记发证工作。

图片

图片


  制度设计、聚焦破解政策难题

  广州局着力于加强制度设计,在工作实施、进度把控、质量监管、解答指导等方面下大工夫,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工作指导文件。

  提供政策支撑,出台《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等,为“房地一体”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强化技术指导,编制《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权籍调查技术指引(试行)》《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权籍调查内业整理技术指引(试行)》和《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权籍调查数据库标准(试行)》,作为广州市开展“房地一体”工作的技术指导文件。

  简化工作流程,明确各区可采用调查登记申请合一等方式,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指界,采取“整村调查、整村公示”模式,减少环节、材料,权籍调查队伍协助村民准备办证材料并交到登记部门,既提高调查和登记效率,也为农民节省了办证的时间,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规范登记颁证,制定《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成果范例》,细化收件清单、明确审核要点,确保登记发证准确规范。收集整理了一批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印发《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图片

图片


  宣传培训,形成氛围凝结力量

  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设立“房地一体”宣传专栏,发布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办事指引,组织制作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宣传视频,广泛动员宣传;组织召开各种政策性、技术性培训,将国家、省、市的“房地一体”政策传达到各基层组织,将“房地一体”的技术路线、作业方法作为重点对各区作业人员开展培训。

图片

图片

宣传视频截图

图片

图片

现场海报横幅

图片

图片

培训现场照片


  上下联动,撸起袖子奋力推进

  广州11个区均成立了区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区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发布通告,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开展各种形式进镇(街)、村社宣传动员培训,累计近百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权籍调查相关工作。

  同时,广州局还开发了“房地一体外业调查APP”采用免授权方式免费供各区使用,该APP以农村地籍调查为地图,并以GPS、拍照和移动通信为辅助,满足移动外业看图、查图、用图、地-房-人数据编辑、信息采集录入、材料拍照的需要,极大的提高了广州市外业权属调查的效率。不少区敢于创新,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不少改革性举措,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白云区、增城区、花都区结合区情,出台登记细则指导实务工作;

  荔湾区、黄埔区、南沙区运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及实景三维建模技术,大大提高了外业调查数据的生产效率;

  海珠区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由社区、镇街组织村民通过小程序填写、拍照上传权属资料,解决权属资料收集工作量大、难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增城区开设“房地一体”工作公众号,发布《宣讲手册》《问答手册》宣传海报,制作微信问卷调查链接,录制村社“房地一体”宣传广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花都区重视宅基地审批管理数据与“房地一体”调查数据的衔接,建立“人地房”信息台账,服务农村基层治理;

  番禺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采用镇(街)组织辖区内村统一开展权籍调查,指导各镇(街)在镇(街)设立镇一级的集中办公点,加强和村、作业队伍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村民的问题;

  越秀区、天河区、从化区强化与属地街、镇协同,深入村社,认真听取村民意见,着力解决权籍调查、公示过程中难点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及实景三维建模


  加强进度督导,推进登记颁证工作

  广州局积极开展现场调研、督导,并建立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区工作进度。对进度滞后的行政区,以提醒函、提醒短信和现场会等方式督导、提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历史上未登记但符合确权登记条件的宅基地,各区已陆续开展登记颁证工作,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汇交至省和国家。


部分区颁证照片

图片

白云区

图片

花都区

图片

海珠区

图片

黄埔区

图片

增城区

图片

南沙区

图片

越秀区

图片

荔湾区

图片

从化区

图片

番禺区

  下一步,按照国家、省及市的部署,广州市各区将重点推动历史上未登记但符合确权登记条件的宅基地日常登记颁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