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推进不动产登记数据上链工作

时间 : 2021-09-07 10:54:0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探索“区块链+不动产登记”模式已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其中,不动产登记数据上链是“区块链+不动产登记”系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重点改革任务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不动产登记数据上链工作,推动省市县合力归集形成全省不动产登记数据“可信库”,并于近日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数据上链工作的通知》。

  为减轻地方负担,省厅采取省级统一上链模式,链上数据“取之市县、服务全省”。根据数据源形式不同,主要采用两种模式上链:一是各地汇交的存量数据将通过数据形式转换后形成报文并上链,二是日常登记数据以报文数据的形式实时全量上链。此外,省厅对当前开展数据上链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逐一提出相关整改措施,并对各地规范做好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和存量汇交数据回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各地上链数据真实准确、上下一致。

  不动产登记数据上链后,省自然资源厅将基于“可信库”推动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政务共享、业务管理和业务监管4类省级可信应用,为区块链技术助力自然资源管理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