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自然资源局“一窗受理”3.0模式正式开启

时间 : 2021-06-03 10:00:17 来源 :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珠海市自然资源局下属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与税务部门加强合作,持续拓展“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深度。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行,税务部门的存量房转移涉税业务全面进驻不动产登记部门。


近年来,不动产登记、税务两部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探索联合便民渠道,合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2018年7月,共同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设立登记、税收“联办窗口”。2019年1月,联合推出“一窗受理”1.0模式,通过“互联网+”提升便利度,从原来两部门同时负责一个窗口的“物理联办”,优化升级为一人一窗的“化学融合”。同年11月,“一窗受理”升级至2.0模式,申请人在线提交申请,预审通过后,现场核对资料并当场缴税、领证,实现“一网申办、一窗办理、一套资料、一次办结”。


图片


今年,两部门在此基础上深合作、再发力,升级推出“一窗受理”3.0模式,登记与税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此模式下,买卖双方无需提前网上申办、网上提交资料预审,达成交易意向后直接持不动产权证、身份证等材料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窗口提出“一窗受理”申请;窗口一次性受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纳税申请,并一次性收取所需材料,买卖双方即可离开窗口;税务部门在线完成税费审核后,买卖双方线上远程缴税,税务部门将完税信息自动推送给登记部门;登记部门完成转移登记审核,并将权证邮寄到买卖双方指定的地址,实现了线下即来即办,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


下一步,两部门将继续加大便民服务力度,进一步深化拓展线下“一窗受理”的业务范围,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办事服务体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