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持续发力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优化升级

时间 : 2021-02-10 17:00:02 来源 :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江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往实里走、往细处走。近日,为有效打通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会区创新推出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流动车,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


通过推出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流动车,把办理场所转换到群众家中、医院病房乃至周边地区,突破不动产登记服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程度满足了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的办事需求,让不动产登记服务更有温度,更暖人心。同时通过实行专车专用,有效解决了以往在收到群众上门服务申请时需排期申请用车、不能及时响应群众诉求的问题,为民服务更加及时、高效。据统计,新会区每年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逾百次,最远上门服务范围延伸至珠海,较好地帮群众解决了烦心事、操心事,多次获赠企业和群众的致谢锦旗和表扬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江门市其他市(区)也同样推出了为特殊群众提供上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民服务。


推出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流动车,为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只是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工作的一个写照。近年来,江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着力于开展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再提升行动,在优化不动登记便民惠企服务方面持续发力。


推行全业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办”。在实行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办的基础上,市本级将全类型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受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只需跑一窗。“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办”创新服务入选2018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全面实施“总对总”模式“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一站办”。企业和个人可通过在金融机构设立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实现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服务一站式办理。截至2020年底,全市通过便民服务窗口线上受理业务约1.58万宗、办结约1.36万宗。


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创新推行一、二手商品房转移登记“线上+自助”税证联办,企业和群众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一、二手商品房交易缴税登记业务,实现“一步不用跑”“纸质材料不用交”“审批不见面”。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共办理一、二手商品房转移登记办税、办证业务共2469宗。


创新实施不动产登记“跨城(境)办”。通过实行“收受分离、网上办理、结果互认”,实现港澳地区跨境办理江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包括抵押设立、注销、变更),以及珠海市跨城异地受理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有力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


探索实施不动产登记“智能办”。鹤山市通过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押权预告登记,商品房抵押权首次登记、注销登记,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首次登记等高频业务的智能化审核。截至2020年底,鹤山市通过智能化审核办结业务约5.3万宗。


依托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江门市形成了不动产登记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等“网上办”1+4服务体系,实现了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部分业务24小时办结、即办即结等,超额完成了国家和省下达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任务。


下一步,江门市将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持续优化存量数据质量、完善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登记基础支撑。持续加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大力推进全业务线上“一窗受理”、全市通办、跨城(境)通办服务,进一步拓展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法院服务、区块链等不动产登记+工作,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再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