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服务走进法院,查解封登记“一次也不跑”

时间 : 2021-01-08 15:12:3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过去,广东省内法院执行干警办理全省各地不动产查解封等相关业务时,需要携带工作证和案卷相关材料多次往返不动产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办理,不仅耗时耗力,有时还因为相关材料不齐直接影响办理时效。一起案件涉及的不动产,从查询到采取控制措施,往往需要数个工作日,较长的查封登记办理周期也增加了财产被转移的风险。


为解决上述问题,2020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多次沟通协商,拟将不动产登记服务拓展到各级法院,并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协助网上执行工作的通知》,通过“不动产登记+法院服务”,广东省内法院执行干警最迟将在今年3月底一次也不用跑即可办理全省各地不动产查解封等相关业务,彻底解决被执行财产被转移的风险。据了解,该项“不动产登记+法院服务”,将以人民法院执行被执行人不动产的需求为导向,密切人民法院与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互信与深度协作。服务功能实现后,广东省内各级法院可以直接在网上实时查询被执行人在广东省内不动产的登记信息,也可以与不动产登记机构交互法院的裁定执行信息,并实时在网上智能办理不动产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等业务,实现真正意义的“秒办”。


目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完成对现有登记平台、法院查控系统和中转中台的升级、调通工作。同时选择在清远市开展试点,已完成业务测试,正在进行试运行,试点完成后拟在全省全面铺开。届时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最迟将于今年3月底按要求接入并开始试运行。试运行稳定后,从2021年5月31日起,全省将全面实现即时智能办理(秒办)。


此次不动产登记服务走进法院,优化了查解封登记业务流程,实现了不动产查控一体化、实时化,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涉案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在降低财产转移风险的同时,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下一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做好不动产登记走进法院的沟通指导工作,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