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局扎实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时间 : 2020-12-15 17:32:57 来源 : 阳江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阳江市扎实推进阳江市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即“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有效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市级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与县(市、区)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各地因地制宜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克服政策落地“水土不服”问题。政府财政全额承担登记工作经费,阳江全市共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约1.65亿元。目前阳江全市已完成登记发证数为267047宗,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阳江市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为民利民”工作原则。以“一户一宅”“合法部分确权颁证,其余部分如实记载”的思路,探索分类处理措施,制定符合阳江实际的确权登记政策,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做好舆论引导,强化成果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发挥当地镇、村的支撑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权籍调查指界确认、申请登记等工作。做好权籍调查和登记发证成果数据上报,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数据通过整合汇交后导入“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数据库,建立成果信息动态更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