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 : 2020-12-08 11:50:25 来源 : 韶关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交房即交证确实免去了很多我们的后顾之忧,以后办理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的事情都快很多了。”今日,在韶关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启动仪式现场,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业主高兴地说。当日现场共颁发了40户不动产权证书。



自去年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韶关各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的搭建应用,基本实现“不动产+企业服务”“不动产+民生服务”“不动产+金融服务”等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韶关市营商环境,经过韶关市政数、住管、税务和自然资源部门及碧桂园韶关公司共同努力,让“交房即交证”服务试点得以顺利启动。


据介绍,不动产权证是房子合法存在的“身份证”。“交房即交证”就是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此举充分保护了购房者的权益,提高了政府部门政务服务效率,促进房地产开发诚信经营、优质服务。



事实上,对于百姓来说,买房是大事情。“交房即交证”服务理念的推出,是政府主动作为,企业比拼服务的体现,它有助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促使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项目监管和服务质量,最终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市场,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推行“交房即交证”试点,将彻底解决购房业主有房无证的“心病”,切实增强业主对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启动后,该市将尽早把此项利民惠民服务举措向全市全面推开,提升该市营商环境和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