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座谈会

时间 : 2020-11-26 17:00:5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全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登记发证任务,省自然资源厅于11月25日下午在广州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座谈会,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登记处、厅属有关单位、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部门分管领导及登记科相关负责同志,约9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自然资源部全国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会议通报了全省“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总体进展,并指出现阶段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州市、河源市、汕尾市、阳江市、湛江市、茂名市、清远市、云浮市汇报了本地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登记发证任务作出表态性发言。

李俊祥副厅长对全省在前一阶段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也指出大部分地区进度仍然不太理想,与今年要完成的任务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要求各地积极行动,认真解决问题,加快进度。

会议强调,全省必须全力攻坚作战,上下齐心协力,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登记发证任务。一是工作要抓实,不折不扣完成考核目标。各地要清楚任务考核指标的构成方法,找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登记发证率。二是工作要加快,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各地要加快数据落图建库,确保数据整合落实到位,要在12月底前将整合完成的成果汇交至省厅;已经完成权籍调查且符合登记条件的,要抓紧登记发证;今年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确保权籍调查全覆盖。三是工作要保质,严格做好质量管控。各地要高度重视成果质量监管,在追赶工作进度的同时,加强对作业队伍的监管,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作用,灵活运用多种监管手段,保证成果质量。

此外,会议还要求各地全面推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总对总”模式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提升数据整合质量、“一窗受理”等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和权属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确保按时完成2020年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