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广东省地图院助力新会区“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首证颁发

时间 : 2020-10-13 16:30:1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9月25日,广东省地图院牵头的江门市新会区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项目首批不动产权证已顺利颁发,这标志着新会区“房地一体”工作已进入到全面有序推进的新阶段。

  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莲塘村村民领取了新会区“房地一体”工作首批不动产权证。莲塘村是广东省地图院参与的新会区房地一体工作的首个试点村,全村涉及约45宗集体建设用地,约1200宗农村宅基地。自6月份项目启动以来,广东省地图院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和技术力量,积极研究、设计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案。通过与新会区自然资源局和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的反复研究磋商,最终明确了新会房地一体项目宣传方案,确定了调查与登记申请分步进行的工作路线,规范了外业调查、公示和审核、公告发证等作业流程和标准。同时广东省地图院项目组打磨出一套以充分利用新会区原有数据成果为调查基础,采用先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提高作业效率的工作方案,最终确定了基于自主研发外业调查App进行外业调查、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和基于三维模型进行三维测图的技术路线。

  大泽镇莲塘村“房地一体”工作的首批不动产权证颁发标志着新会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全流程已顺利打通;证实了广东省地图院在试点村的工作对新会区房地一体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为参与项目生产的各技术单位提供了技术参考,为新会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全面开展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