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局全力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时间 : 2020-09-14 09:14:03 来源 :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是一项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乡村振兴和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东莞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的相关决策部署,聚集精干力量,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举措,全力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保证工作实效,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任务,8月,东莞局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分赴全市32个镇街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督导。

  督导组重点聚焦权籍调查工作进度、作业方法、成果质量、作业单位管理等方面,通过开展座谈、实地检查等形式,真实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各镇街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深入摸清工作情况,强化督导效果,各督导组分片区逐个镇街深入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是实地检查外业测绘成果质量。深入各村(社区)现场随机选取各类型的宅基地复核房屋边长,并与外业图件成果进行核对,同时详细询问作业人员了解其对各类房屋权籍调查的工作方法。二是现场检查内业成果整理情况。重点检查作业人员对调查软件操作的熟悉程度,以及查验其对调查成果进行内业整理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全面检查调查成果质量。询问了解作业单位对完成内业整理成果是否进行自检和二检,核实入库数据及相关方案、质检报告等成果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四是检查作业单位的项目管理情况。重点了解项目负责人及作业人员的日常出勤、项目实施及现场管理等情况,检查作业人员数量及工作资质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并实地检查作业场地是否满足安全及保密要求。督导组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指出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督导组在全市各片区、各镇(街)召开了近三十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督导会议,各自然资源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及中标作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督导组分别就各镇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重点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要求各镇街牵头单位和作业队伍作出整改承诺,并确保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工作进度和质量。同时,提出如下四点工作意见:一是全力加快权籍调查工作进度。积极克服疫情和酷暑影响并抓好工作落实,奋力追赶进度,按时按质提交本镇街权籍调查首件成果,并确保如期完成权籍调查任务。二是切实保障权籍调查成果质量。落实专人负责权籍调查质量管理,并切实加强对作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保证调查成果质量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高度重视成果问题整改。尽快对照督导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整改到位,并配合做好市级质量抽查和市级验收工作。四是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认真贯彻落实廉政风险防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经费管理,对廉政风险点认真排查和整改,全方位把好廉政关。

  自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局一直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但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进展情况较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为加快工作进度及强化成果质量,市自然资源局通过落实建立QQ微信群、定时收集进度报告、组织业务培训、召开推进会议、开展调研督导等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力争东莞市在2020年底完成“权籍调查全覆盖,登记发证基本完成”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