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 2023-03-16 14:28:4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3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主持召开厅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民主协商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厅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高水平推进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刻领悟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前瞻性研判,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不断放大融入大局大势的格局视野,不断把牢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不断增强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中央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要求融入自然资源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高水平建设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一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保护与开发,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绘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空间蓝图,统筹用好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工具,认真落实“三区三线”管控,支撑引领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

  二是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扎实做好增量、存量“两篇文章”,紧紧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强化新增用地用海精准配置,聚焦“制造业当家”战略,推进“节地提质”攻坚行动、“三旧”改造特别是“城中村”改造、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大力挖掘存量用地用海潜力,全面推进用地用海资源配置水平质的提升。

  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更大魄力推进大湾区9市低效用地再开发等重大改革试点,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碳汇能力、“放管服”等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是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化不动产确权登记便民利民,提升地质和海洋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更好推进自然资源惠民利民,坚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卓粤·自然”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和“找差距补短板”年度活动为抓手,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快学习成果转化,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合,画好“施工图”,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