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振奋精神 干字当头——全省系统齐心协力推进2023年工作开新局(四)

时间 : 2023-02-17 15:06:3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月7日,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决策部署,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和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23年重点任务。

  会后,全省系统各单位振奋精神、干字当头,按照会议部署的今后一个时期广东自然资源工作“谋空间、强保障、守红线、优生态、夯基础、添活力”总体思路,以及2023年十大工作重点,迅速明确工作思路,谋划实施路径,齐心协力推进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湛江市自然资源局

  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奋力开创湛江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湛江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进一步激励全局干部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以过硬的作风和举措助力我市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开创我市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一是学习对标“高效率利用”,全面加强资源要素保障,综合施策支撑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制造业当家工作部署,以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对纳入市级重大重点项目清单的制造业项目必须优先保障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开展“增存挂钩”提质行动,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持续推进“净地”出让。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切实提升审批报批效率,全力保障我市各类基础设施、民生设施、产业、政府储备等项目用地需求。

  二是学习对标“高水平保护”,坚持把耕地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自然资源整体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组织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县(市、区)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市、县、乡、村级田长和网格田长制“5+1”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确立耕地保护田长制制度、信息系统、工作机构,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得到有效落实,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持续开展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推动自然资源执法监督“严起来”。

  三是学习对标“高品质修复”,扎实推进绿美湛江建设,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深入推行林长制,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建立智慧林长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网通”。深入实施绿美湛江生态建设“七大行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充分利用好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资金,推进湛江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加快出台《湛江市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助力湛江“红树林之城”建设。

  四是学习对标“高质量改革”,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接件即办理、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常态化,积极推行“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应,深化完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数字政府改革要求,加快智慧自然资源建设,推进湛江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建设自然资源“一网一库一平台”体系。



肇庆市自然资源局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齐心协力抓发展,团结一心抓落实。

  肇庆市自然资源局迅速学习贯彻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接下来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齐心协力抓发展,团结一心抓落实,从五大方面做好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

  一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国之大者”,主动做好新时期耕地保护工作,坚决落实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二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建立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更好服务重大项目和产业招商项目落地,确保“发展有空间、项目有地用、审批有效率”。

  三是落实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坚持“亩均论英雄”,持续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三旧”试点改造等工作,全面推广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提升土地产出效益。

  四是深化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改革,健全统一调查监测制度,强化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支撑,开展新一轮地灾防治三年行动,继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度。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好“卓粤·自然”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的贯彻落实,锤炼高质量发展硬作风。



揭阳市自然资源局

  围绕“1+6+N”任务体系,突出“挂图作战”,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3日下午,揭阳市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贯彻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提出要踔厉奋发,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围绕“1+6+N”任务体系,突出“挂图作战”,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在过去一年取得了较好成绩,要紧扣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接续奋斗,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揭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一是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紧扣上级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风向标”,聚焦制造业当家战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揭阳行动、招商选资、产业有序转移、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强化支撑保障服务。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赶考”的姿态,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在空间响应上精准发力,推动强县促镇带村;在要素支撑上精准发力,落实制造业当家;在服务产业有序转移上精准发力,服务招商选资;在保护修复上精准发力,开展绿美揭阳行动;在主动服务上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敢于担当、善作善为。坚决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和频率,全力做好亮牌考核工作,切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取得好成效。



广东省地图院

  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地图服务响应效率,丰富地图产品和服务形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广东省地图院将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地图服务响应效率,丰富地图产品和服务形式,强化围绕重点工作的专题地图服务。

  强化政务地图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丰富《广东省领导工作用图目录》,提升地图保障工作专班效率,确保日常政务工作所需地图做到随用随取随提供;编制大湾区系列专题地图,推动近300 年粤港澳大湾区陆海自然资源利用的时空演化及成果应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新征程上继续腾飞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村镇地图服务,服务“百县千镇万村”工程。推动乡村振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充分利用“一村一镇一地图”数据库和万村地图成果,保障“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地理信息需求;进一步丰富南粤古驿道地图产品和实景三维成果,助推古驿道沿线村落文旅发展,助力沿线村落振兴。

  持续加强新型测绘能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加快全省0.5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制作,强化无人机影像采集和激光雷达数据采集能力,持续扩大实景三维地图服务范围,通过“粤政图”持续加强地理信息空间数据的协同共享,充分运用广东省公共地图服务平台,依托“粤省事”“粤政易”将地图服务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多方位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