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 2023-02-07 14:44:5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月7日,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决策部署,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和 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和2023年重点任务。省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出席。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坚持改革创新、实干实效,推动机构职责重塑重构,全面落实“两统一”职责使命,为广东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超凡措施有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动工建设,率先报批省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超额完成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严实有效实现耕地保护双管控双平衡,持续加强绿美广东建设,谱写海洋强省建设新篇,推进违法用地面积持续下降,逐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稳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和风险防控、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服务、科技信息化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的自然资源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战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中央和省重大战略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着力在“谋空间、强保障、守红线、优生态、夯基础、添活力”上下功夫,持续提升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自然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贡献。

  2023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全力支撑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二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全面保障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平台发展空间。三是加快建立“田长制”,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国之大者”。四是推进工业用地精准供给,有力支撑制造业当家战略。五是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奋力助推“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实施。六是高位推动海洋强省建设,着力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七是持续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八是推进自然资源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有效筑牢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九是持续夯实资源资产管理基础,系统提升自然资源支撑服务效能。十是大力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更好实现自然资源领域良法善治。

  会议要求,要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好“卓粤·自然”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善作善成的工作本领,时刻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牢牢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敢字为先、干字当头,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广州、韶关、梅州、惠州、汕尾、阳江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典型发言。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