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自然资源部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

时间 : 2022-11-24 22:50:5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1月24日,自然资源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协议》,这标志着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正式落户广东,更标志着部省合作共同贯彻落实海洋强国建设重大部署迈上新的台阶。

  按照“北东南,浅海+深远海”的布局,自然资源部正分四个场区系统推进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广东是海洋大省,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海洋科技创新活跃,海洋工程装备、海上风电、海洋电子信息等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全省基本形成行业门类齐全、优势产业突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99万亿元,连续27年稳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具备建设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的基础条件和迫切需求。

  珠海万山建设试验场的地理和海洋资源条件优越,“十一五”期间,国家海洋局在珠海万山规划建设海洋能海洋试验场。经过多年建设,珠海万山波浪能试验场初具规模,已开展多项波浪能技术示范工程建设。此次,依托万山试验场建设国家级综合性的海洋试验场,将不断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海洋产业发展需求,服务海洋强国和广东海洋强省建设,在国家整体规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定位。

  部省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整合和集聚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创新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强化海洋装备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将以服务湾区、深耕南海、拓展深蓝为目标,全力以赴将珠海试验场建设成为功能完备、开放共享的世界一流海洋综合试验场,成为海洋科技创新集中承载区,打造新时代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样本”,支撑和服务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