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 高站位统筹发展与保护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 : 2022-11-16 22:36:5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ddd.jpg


  11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建斌同志主持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站在更高起点上统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智慧和力量。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列席旁听指导。

  会上,厅党组成员围绕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认识体会,并从提升广东森林质量、打造广东海洋高质量战略要地、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加快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审批、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胡建斌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然资源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身份就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必须在对标看齐、忠诚核心上率先示范。要更加站稳政治立场,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站位统筹谋划发展与保护,更好支撑重大规划、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有效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助力广东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守好自然生态方面,要科学谋划、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扎实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要立足省情实际学以致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对标对表,精准固强补弱,在着力解决国土空间开发紧约束与不平衡、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提升不快、海洋开发大而不强等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更好地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全面系统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力。二要精心组织安排,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具有自然资源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学习舆论氛围。三要坚持学用结合,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齐心合力推动广东自然资源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