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人大有关领导到省厅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调研

时间 : 2021-07-20 15:26:22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潘江同志带队到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何少青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潘江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向人大报告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专项报告工作,坚持把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工作成效逐步彰显。尤其是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专项报告编制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报告编制协调小组和工作专班专责推进,分管厅领导多次组织研究,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报告编制,为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调研组对下一步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专项报告内容方面

  要准确把握定位,聚焦广东自然资源资产中国有部分的情况,适当增加碳汇交易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追责问责情况等内容;报告的表述上要更精准,要更加突出亮点,尤其对“全国排名靠前”“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等工作成效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工作成效部分要反映相关约束性指标落实情况,也可以通过附表形式单独反映。

  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方面

  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文件精神,依法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监督,确保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依法保护、合理利用;要通过每年的专项报告工作,与省人大监督工作形成合力,配合做好预算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做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牵头组织工作,尽快摸清我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为做好我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的指示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全过程,切实维护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同时,按照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三个进一步”扎实推进2020年度我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编报的后续工作。

  “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内容要更加突出亮点,数据表达要更加精准,口径要更加统一规范。

  “进一步补充扩容”,补充碳汇交易的内容,补充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追责问责的相关内容。

  “进一步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保专项报告能够更加“客观、全面、真实、准确”,充分体现我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