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国首家!广东拟成立省级耕地保护协会

时间 : 2021-07-06 11:15:0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解决好广东的种子和耕地问题,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农垦集团等单位于今年5月起谋划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耕地保护协会。

  7月5日下午,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发起人座谈会在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厅耕地保护监督处负责人介绍了协会的筹备设想及进展情况,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协会筹备办负责人介绍了协会筹备相关事项,省农垦集团等14个发起人单位参加会议并对协会筹备事宜进行讨论。会议由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会议指出,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的办会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聚集专业技术力量和社会资源,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体联动的“大耕保”格局,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相得益彰、互促共赢。

  会议透露,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以省自然资源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以省农垦集团和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为主要发起人,拟于9月中下旬完成协会筹备工作,并组织召开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届时将表决通过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及法定代表人。

  会议强调,协会发起单位以及拟任负责人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在协会筹建、运营及管理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自身的骨干作用和技术力量,引导带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保护耕地,坚决维护协会的形象和声誉,为协会的顺利成立和健康运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的成立,是广东在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方面的又一创新举措。本次发起人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协会筹建工作迈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接下来,在协会筹办申请获省民政厅批准后,筹备办将会同发起单位,向全省各地级以上市耕地保护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发出《关于筹建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的通知》,广泛吸纳优质会员。协会成立后将积极履行提供专业服务、规范行业行为、组织开展行业活动等三项基本职能,服务支撑耕地保护相关社会实践及行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