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筑牢安全防线,守住生命底线——广东全力严抓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 : 2021-06-23 11:23:5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省自然资源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厅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对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安全工作事关全局、涉及全员、要求全面,以其责任强、影响大、担子重、范围广、内容多、任务硬等特点不容忽视。目前,广东测绘资质单位数量和人员居全国前列,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快速发展,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势在必行,任重道远。


强化意识 守住底线

省厅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测绘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部署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属测绘单位和各有关单位充分认清形势,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压实测绘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测绘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测绘野外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测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要求做到“四个实”:做实安全生产责任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扎实开展测绘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紧绷“安全无小事”这根弦,及时消除方方面面可能存有的安全隐患;落实测绘野外作业的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管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检查,做到安全监督查住防住堵住,牢牢守住测绘领域安全底线。

夯实责任 重担使命

近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同志带队先后赴厅地图院、测绘院、质检中心开展测绘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地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

图片

在地图院信息化测绘基地,调研关于测绘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图片

听取质检中心上半年以来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和保密安全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在狠抓严查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承诺”“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等工作的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坚决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测绘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