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加大改革力度,扎实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工作

时间 : 2021-04-13 10:26:35 来源 : 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号 : 【字体: 【打印】

4月10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数字化发展、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研究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审议我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扎实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工作,不断优化质量监管和项目验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会议审议了农田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强调要聚焦“数量、质量、用途”,通过整治撂荒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恢复和新增耕地,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切实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会议研究了国有农场拆旧复垦工作,强调要全面摸清底数,规范实施拆旧复垦,有序组织指标交易,高效率利用国有农场闲置建设用地资源。


据悉,为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耕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破解水田占补平衡困局,一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和其他单位密切配合,制定相关政策,确定工作方向,积极做好垦造水田工作,目前已取得部分成果:


完成垦造水田计划任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垦造水田工作已完成31.5万亩,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到2020年底垦造水田30万亩的计划任务。化解保护与发展矛盾,“双向兼顾”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垦造水田增加了我省优质耕地面积,助力我省按时高质高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并支撑我省落实国家今年下达的新增50万亩早稻种植面积,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同时,通过开展垦造水田,全省已保障了梅州至潮汕铁路等128个重大项目落实水田占补平衡的需求。同时,通过水田指标交易,为省级财政筹集资金超183亿元。


兑现水田占补平衡承诺。全省垦造水田项目已形成水田指标14.7万亩,支撑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报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水田占补平衡承诺兑现,且足够满足省以下批准建设用地项目水田占补平衡承诺兑现,确保我省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建立耕地生态补偿机制,“以城带乡”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将垦造水田与精准扶贫、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农村综合整治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政府市场双向发力、多方主体参与共赢的耕地资源价值实现及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