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省地图院召开2021年度院安全生产教育及动员会议

时间 : 2021-04-07 17:28:0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省地图院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做好2021年度省地图院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地图院召开了2021年度院安全生产教育及动员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体观看《生命重于泰山 2020年安全生产专题片》,由分管安全生产院领导对2021年度省地图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动员,并部署具体工作要求。会议指出: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待当全生产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厅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地图院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要求和2021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认认真真开展专项治理,深入细致抓好排查防控工作,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厅党组、厅防控办要求,压实责任,落细落实。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要在工作上、生活上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要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等防控措施,避免到风险地区出差,守好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部门要严格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项目、每个班组,做到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部门领导是关键。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部门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的责任。省地图院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将安全生产纳入到部门负责人年度考核之中。

保持警惕,加强安全事故防范工作。2020年度,地图院生产安全总体情况稳定,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但小的突发情况还是偶有发生,虽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但必须引起为鉴、高度警惕、防患未然。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忧患意识时时刻刻放在心头,如临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对安全生产要常抓、长抓。院各部门要根据安全院生产实施方案中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好安全宣传和培训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违规违章生产问题;新进员工上岗前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教育,项目开工前一定要进行安全生产培训,重大项目一定要制定针对项目安全生产实施细则;外业生产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得作业、未经培训人员不得参加作业;劳务及临聘人员要纳入部门安全管理范围内。


认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切实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坚持把排查、整改、除患作为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隐患视同事故一样整改”的意识,坚决杜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隐患长期存在的现象。各部门要经常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驻外点安全、外业测绘安全部位严防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能整改要立即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要登记造册,落实专人跟踪督办,限期完成整改。各职责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规范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制度,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生产一线”的方式,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仓库、测绘基地、机房、各办公区域的环境消防安全定期巡查,坚决做好风险评估和危险源识别。

会议强调,目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特殊重要性,把抓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判应对重大安全风险,部门负责人要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检查督促,全面了解项目生产作业情况、员工思想状态和风险隐患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加强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