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进一步增强海洋意识 立足特色大力推动海洋文化建设

时间 : 2021-03-03 18:01:4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把“海”的元素融入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业务,3月1日下午,厅海经处党支部与省海洋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中国古代海洋观发展与演进,并围绕提升海洋意识、全面建设海洋强省进行研讨。


1.png


学习会专门邀请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徐素琴研究员作题为“从汉代三部辞书谈谈中国古代海洋观”的主题报告,徐素琴研究员多年从事海洋社会经济史、中外关系史研究经验,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报告从《说文》《释名》《尔雅》三部辞书中的“海”的内涵,深入阐述古代对海洋的认知,探寻“以陆地思维认识海洋”的中国古代海洋观,以及中国古代海洋文化发展与历史演进。报告娓娓道来,层层递进地介绍了中国古代以海为田的资源观、以和为贵的外交观、整体论的科学观和方法论等传统海洋观,以及悠久的海洋开发历史,对当前全面发展海洋文化、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启示和意义。


2.png


通过集中学习和互动交流,两个支部党员同志比较系统地了解我国传统海洋文化中的自然观和科学思想,认识到海洋文化建设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只有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才能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共识、舆论环境、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研讨中,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广东具有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南海海洋文化,作为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我们必须保护传承弘扬南海海洋文化,切实增强海洋意识宣传培育,加强海洋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从而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同时,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更加主动作为,发扬“三牛”精神,在平凡岗位上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