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已投资71亿 今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42个

时间 : 2020-12-02 17:25:0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2018年10月,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被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入围项目。

该试点总投资93.11亿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20亿元。项目实施年限为2018-2021年,主要针对北江流域、东江流域和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区域,构建“两江一公园”系统保护修复格局,集中解决一批对流域区域生态功能具有显著影响的突出生态问题,进一步提升粤北南岭山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截止今年10月31日,试点工程已完成实际投资71亿元,已到位的10亿元国家专项资金共支持49个试点工程子项目建设,实际支出近7亿元。其中,48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完工的项目有13个,工程完成90%以上的有26个,预计年底前可完成主体工程项目42个。

根据规定,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总体绩效目标共19项,目前12项试点绩效目标已提前完成,预计其余8项在2021年底前可全部完成。

具体来看,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目标值70%,现状值估算已完成71%;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目标值90%,现状值已完成90%;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目标值500公顷,正在实施的项目复垦利用面积397.98公顷;生态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目标值≧28%,现状值已达到35.5%;水土流失治理目标值32.25万亩,已完成54.2万亩;石漠化治理目标值11万亩,已完成14.07万亩;提前脱贫人口目标值8.99万人已完成;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目标值278个已完成。

完成矿山石场复绿263公顷

近年来,韶关坚持“山上、山下”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技术模式,系统推进大宝山矿区及其周边区域、凡口铅锌矿区及其周边区域、乐昌铅锌矿区及其周边区域的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目前,已完成大宝山矿新山片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一期)约25公顷的土壤生态修复,土壤总铅、总锌、分别下降了33.74%、8.37%,有效态锌从未修复的115.52mg/kg降至3.671mg/kg,减少了对下游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凡口铅锌矿及其周边区域生态修复已完成尾矿库清污分流工程,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重金属有效态降低50%以上。乐昌铅锌矿及其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已完成矿石堆场整治、硫精矿综合利用工程。

在矿山石场复绿方面,2018-2020年共投入1.65亿元,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项目38个,完成治理复绿263公顷。已建成韶关芙蓉山国家矿山公园和广东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广东大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正在建设中。凡口铅锌矿、大宝山多金属矿、瑶岭钨矿等9家矿山被录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28家矿山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省级绿色矿山。计划到2020年底韶关全市有效矿山的60%达到绿色矿山标准,2021年底达到70%,2022年底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完成49个垦造水田项目  新增水田2.3万亩

以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为契机,韶关还开展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49个水田垦造项目,新增水田2.3万亩;组织开展拆旧复垦项目414个,立项规模1.22万亩,已完成验收备案的项目211个,面积4757亩。

有序推进耕地安全利用试点项目,目前已完成乐昌1万亩耕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正在实施曲江1.3万亩和仁化2.9万亩耕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各县(市、区)均已提前一年实现了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的目标任务。

为加大红砂岭综合整治,韶关针对南雄市、始兴县红砂岭地区沙化和水土流失问题,全力打造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体系统。正在实施的南雄市、始兴县红砂岭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5.35万亩。

正在编制的始兴县红砂岭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实施方案,预计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4万亩,其中红砂岭水土保持措施实施面积10091.91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施面积3275.54 亩。

南岭自然保护区新发现海南虎斑鳽等多种珍稀鸟类

在加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韶关市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评估调整成果,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正在开展自然保护地调整优化,已形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方案,随自然保护地的调整补划后,该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占国土面积比例将高达约35%。

据统计,2018年至今,韶关全市共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93万亩。其中,完成森林碳汇工程21.65万亩,新建生态景观林带73.1公里、4386亩;打造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315个(其中省级贫困村275个),完成绿美古树乡村建设15个、红色乡村3个;开展森林抚育207.1万亩,完成石漠化地区综合治理14.07万亩,实现了“石漠化面积缩减、 石漠化程度减轻、植被盖度提高”等三大变化,石漠化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在最近开展的大型珍稀鸟类调查中,南岭自然保护区新发现海南虎斑鳽、黄脚鱼鸮和白鹇等多种珍稀鸟类。2019年以来,丹霞山自然保护地新发现丹霞山刚竹、丹霞山天葵、广东假野菰、光柄径边菇、双唇兰、腐生齿唇兰、卡氏伏翼7个动植物新种(或新记录种)和菌类,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