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厅属动态】厅档案馆积极做好地质资料服务 保障广东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

时间 : 2020-10-19 17:37:2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广东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自然资源部布署的一项全国范围重要的自然资源调查工作,也有助于摸清我省自然资源家底,做好矿产资源可利用性研究和潜力评价工作。该项目于2020年2月由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给省地质调查院承担,并有10家合作单位参与其中。该项目需要向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处室(局)、档案馆、评审中心、市县自然资源局等收集大量地质矿产相关资料。

  厅档案馆在获取该项目服务需求信息后,为尽快按程序和相关规定办理资料提供利用工作,加快项目工作进度,急项目承担单位之所急,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及时了解项目对收集地质资料的需求,解决遇到的问题,并根据该项目对有关地质资料利用要求,快速拟定并与广东省地质调查院签订了《地质资料利用许可协议书》,明确了所有地质资料统一出口在厅档案馆,借阅服务对象仅为广东省地质调查院,以整合提高地质资料服务效能,确保分发的地质资料使用风险可防可控,更好服务支撑广东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值得一提的是,该协议要求项目承担单位须提供本单位地质资料管理制度,项目结束后,要按照国家涉密资料销毁的相关规定妥善处置涉密或敏感地质资料,并限期完成相关资料的汇交。这对进一步规范地质资料服务工作,建立地质资料汇交与服务之间有机衔接机制发挥着探索引领作用。

  目前,厅档案馆已为该项目提供地质资料专项服务共628卷29266件,数据量为230.43G。

  下一步,厅档案馆将以为该项目的专项服务为契机,完善自然资源全域档案利用制度,修订地质资料服务利用指南,加大公开信息资源供给,简化公开档案的借阅流程,并加强数字水印技术和安全控制技术的使用,确保分发资料的权威性和可追溯性,保障数据安全,提高地质资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能力。